今天去家樂福,看上了一雙便宜的涼拖(涼鞋+拖鞋兩用)。我很少買涼鞋跟拖鞋,也很少買便宜鞋(藍白拖不算)。運動鞋幾乎是運動用品店或百貨公司買的。

我爸則是喜歡夜市的便宜鞋子,工作鞋大概都那邊來的吧!後來撿一些我們不要的鞋子。一直到近幾年才在a.so折扣時,買了兩雙新皮鞋。而且有一雙他從來沒穿過,卻是我借去穿,後來也就變我的了。

他常常會拿著撿到便宜的東西,在我們面前炫耀,因為他買到一雙CP值很高的鞋子;但我們總是不屑一顧,我們大概是dada、nike、adidas、timberland、levi's、MERRELL......。

.............

他生前賺得薪水是我現在的四倍,但我卻看到他窮極一生,我好想知道他花在自己身上的有多少。他總是帶著他的愛人去吃滷肉飯果腹,(這是他愛人的抱怨);可是他帶回來的美食有時候卻不便宜。

跟他一起出去他總是慷慨。我忘了在他哪一本筆記裡面看到,他請師傅們喝咖啡。如果是他接到案子,他也不會用飯局來打發工人,而是直接發剩餘的紅利獎金。一次他去台北找我,我們去逛101,他說要不要去樓頂觀景,我說不用啦!心裡暗忖450元,兩個人就900了。但他還是花了這筆錢到91樓吧!而且最後還出了兩百,我們又往上爬了兩層。

如果我要買鞋,我會先問他,他說你喜歡就買。如果我要學習新的技能,他就說你報名。他永遠慷慨地支持我的興趣。

............

從家樂福回來的路上,我在想這些事情,然後我心中一陣酸。因為他都是穿便宜貨,穿別人送的,穿我們不要的,所以他衣服很多;而我們很多時候都是花他的、用他的、吃他的,都是他給的。

一次他生日他跟我們要禮物,我只是買了一個49元的手套給他,而且後來都還是我在用。我從來沒有對他好,對他好到像他對我那麼慷慨。所以我在安全帽中,心痛地哭,因為我連心中想過幾遍要請阿爸吃飯的事情,都偷偷打了不少折扣,而他卻從來沒有對我們有任何縮手......

..............

我選了一雙鞋,一雙便宜的鞋,我決定要走走看,在品牌迷思與一分錢一分貨當中,去驗證到底我腳下的這雙鞋耐不耐穿,到底我爸走過他的人生。

..............

我多麼希望我以後的孩子也能早一點明白這件事情,因為我們都太理所當然。但正因為我太理所當然,所以才會在失去後發現,我爸很愛我,愛到他幾乎沒有剩下.......

 

因為我們是他的全部

 

arrow
arrow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