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與內容無關XD

只是純粹有點躁躁念...
純粹是想做的事情一直沒時間做
偏偏一直做一些必需的事情XD....


好啦
這都已經發生在3/16的事情了

永恆的原鄉
這是我修國樂系音聲生理學的老師呂麗莉製作的音樂劇
或者音樂史詩???

那基本上呢
這也算第一次體驗吧
現代的音樂劇
一場真正的音樂劇
音樂劇是以音樂為主
詞表達劇情
用唱的唱出來

最前面是台灣合唱組合
其實就四大族群的各色歌曲....
台語國語客語原住民語....

很感動

然後是世紀回眸‧宋美齡
也是另一部音樂劇
擷取一部份
來說明中華民國台灣的源頭
的來由
從日治時代被割讓
到政府播遷....

從被專制
到民主....

我很喜歡那種此起彼落的那種唱法
這邊唱
那邊應和
唱不同調不同歌詞
彼此不影響
又合的很漂亮好聽......我喜歡


最後一個小時
(一共兩個小時半...且有點拖到時間)
才是這次真正的重頭戲
永恆的原鄉  希望台灣 系列首部曲


那我想也沒辦法全部都弄上來

我只弄其中我特別印象深刻
會心一笑的兩首歌詞



■火車快飛
詞:楊忠衡 /曲:何真真

  為什麼說是「火車快飛」而不是「汽車快飛」呢?

  因為火車行駛在一條平穩而受限制的鐵軌上,整列火車只有一個駕駛員,而駕駛員也不能把車開到軌道之外的地方去。但是因為鐵軌平穩,所以速度飛快。我就想用火車快飛形容60年代到70年代之間,台灣經濟起飛的一種感覺。

  當時人民好像坐在車廂裡,安穩的過自己生活,社會變化快速,一幕一幕畫面像從車窗飛逝的景象,還來不及看清楚,已經被拋到後頭。這一整段發展迅速的年代,人們享受各種新鮮有趣的經歷,隨時帶著好奇與喜悅的態度。

  解嚴之後,人們從老火車走下來,對過往日子抱著些許懷念,也在轉換月台的過程感到一絲疑惑,但是現在則是義無反顧的,把懷舊心情藏起來,繼續搭乘往前飛馳的列車,飛奔而去。前程再怎樣不會是天馬行空的,但是有了月台,表示人民多了一些選擇性。

  這首歌當中,我用了三個女孩子的三重唱,類似校園歌曲的風格,模擬當時人們清純快樂的心情。

A1
嚨咚七恰!嚨咚七恰!嚨咚七恰!
時光載滿希望的小火車,
輕輕搖擺,飛快向前。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車窗是貼滿回憶的相框。
B1
家裡的第一塊田。新制服和新課本。(女1)
預防針,種牛痘。無敵三冠王。(女2)
救國團,帶動唱!大同寶寶,冰箱和彩電。(女3)
A2
嚨咚七恰!嚨咚七恰!嚨咚七恰!
時光,載滿故事的小火車,
添煤加火,飛快向前。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車窗是貼滿回憶的相框。
B2
八二三砲戰,古寧頭大捷!橫貫公路、西螺大橋。(女1)
反攻復國,保密防諜!高速公路,大造船廠。(女2)
小康計畫,中國小姐!經濟起飛,黃金十年!(女3)
A3
嚨咚七恰!嚨咚七恰!嚨咚七恰!
時光載滿歡樂的小火車,
鳴響汽笛,飛快向前。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車窗是貼滿回憶的相框。
B3
漫畫王哥和柳哥!史豔文和藏鏡人!(女1)
林青霞與秦祥林!晚飯不忘楊麗花!(女2)
軍中最愛鄧麗君,橄欖樹下龍的傳人。 (女3)
A4
嚨咚七恰!嚨咚七恰!時光漸行漸遠,消逝無蹤。(女1)
空曠月台,何去何從?(女2)
汽笛何時喚起塵封的深情。(女3)
B4
嚨咚七恰!嚨咚七恰!嚨咚七恰!
前程,眼前展開,平疇無限。
行囊上肩,不再依戀。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揮別過去,奔向希望的明天。
揮別過去,奔向希望的明天。


■《民主萬歲》
詞:楊忠衡/曲:陳哲聖

  這是一首反諷的歌,形容人們在解嚴之後,得到民主、卻不知民主的真諦。對我來說,民主與其說是一種制度,不如說是一種素養。只要具備這種素養,不管在什麼時空,都能保持尊重與理性的態度。這也就是千年前孔老夫子所說:「揖讓而昇、下而飲」的君子風範。如果沒有素養,只有制度,從非洲到亞洲,多得是民主帶來的悲慘。

  民主絕對是一種文明之後才能產生的微妙事物。為了彰顯目前因不成熟而產生的民主亂象,反諷是一種幽默輕鬆的手法。透過譏諷,不知不覺讓社會產生一種知恥的約束力。民主沒有速成之道,只能透過人們彼此制約砥礪,慢慢成熟。對台灣是如此,對落後多年的中國,亦是如此。


(一群政客在梳妝打扮,有人跑進來)
「喂!記者會啦!記者會啦!」

It’s S-H-O-W T-I-M-E !!!
(呼喊!)上場時間到了~~~~~~~~~~~

(合唱~A capella)
民主!萬歲!

(唱)
燈光打亮,音響開大,
民主殿堂,是我的秀場!

(念白)
台灣選舉世界多,精采不輸霹靂火,
政黨都是大編劇,選票就是收視率!

(唱,和聲,強斷奏)
民主!萬歲!

(合唱)
麥克風,我最愛。
喇叭一開,全民聽我蓋。
四千多萬大眼睛,盯住小小螢光屏,
女主播!男攝影!
男攝影!女主播!還有SNG!
你踩我,我推你,(唉喲喂呀)大家忙得像蒼蠅。
最佳男(女)主角,今晚就是你!

(男演員唱)
看我頭髮油光,聲音充滿磁性。
歷史鏡頭,我努力經營。
狗屁倒灶,要說得像聖賢之道。
無中生有,要說得像証據確鑿。

(女演員唱)
看我造型亮麗,領導媒體話題。
平常像淑女,衝鋒跑第一。
爭取同情,誰能比我更悲情?
針鋒相對,誰的舌頭比我利?

(唱,和聲強音)
民主!萬歲!

(男唱)
民主!民主!
民主的成果得來不易。
推翻專制,換來當家作主。
(女唱)
民主!民主!
你就是民,我就是主!
民主真諦,誰贏 誰做主。

(念白)
政治都是大騙局,天花亂墜最要緊。
成功一定靠演技,公理正義隨他去。

(合唱)
為了要贏,我不擇手段。
為了要贏,我搏命到底。

(念白)
我眼淚多,比你悲情!
我拳頭大,打罵悍將!
我笑點多,最會耍寶!
我創意夠,最多道具!
我最魯蠻,我勒Ko-Pui-!

我會斬雞頭!(真的?)
我會拜媽祖!(厲害!)
我來咒詛!
我來跳海!
(唉呀!救人啊)(你們說這樣好不好啊?)

(合唱)
政治人物,什麼樣都有。
千錯萬錯,都是選民的錯。

民主!萬歲!

(Call In 聲)
「喂~你好」
「喂~主持人你好~」
「你好!」
「我加你講啦,咱台灣人要團結啦!」
「不好意思,這裡是購物台!」
「啊?號碼不對喔…反正,這一定是啊共的陰謀啦!」

(合唱)
民主的真諦,誰會做秀誰就贏!
民主的真諦,權力場上拼輸贏!

(口語)
啊?公投就可以入聯合國喔?
我看,公投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實在。
那裡有杜拜、有石油,我們會發啊。
(你們說這樣好不好啊?)
喂,阿共仔甘不會反對?
驚啥?他敢嗆聲,我們公投要他投降,
乖乖來給我們叫一聲,大爺。

(合唱)
公投!公投!我們都愛公投。
有夢大家一起做。
當選!當選!我一定要當選。
選上才有權。
團結!團結!台灣人要團結。
團結做世界的主人。

(呼喊)
加油!加油!
當選!當選!

(導演:喂,記者會結束,收工囉!)

(合唱,放慢速度)
滿街大導演、到處名演員,
沒有選舉,戲要演給誰?
什麼叫做遠見?Who Cares?
(突然加快)
「這就是愛台灣,沒你是要怎樣?」

(合唱)
民主,萬歲!




其實火車那首歌是寫火車跑跑跑
時光也流過
火車可能沒什麼變動
但世事卻變遷
如同歌詞一開始
說那是相框一樣

而民主萬歲
真的是潮諷到一種不行XD


你是民我是主
這就是民主的真諦

哈哈哈

忍不住覺得似乎自己也像個笨蛋

其實大家還可以在那兩個網頁裡面找到一些歌詞或者試聽

那最後幾首歌
其中一手是紅花雨

紅杉軍的歌

說實在的這讓我覺得這部音樂劇有一點點色彩

但本來就會有立場
只是在於因為台灣是個敏感的地方
所以才有特別的有色眼光

所以我以一種平常心看待

那趙詠華
唱完還比二
這實在有點明顯
哈哈
(他是紅花雨的主唱啦)


還有啊
他唱歌實在很好聽
第一首歌就是他唱的
叫做冰雪下的春天(英文歌)
超好聽的

就這樣

主要還是分享歌詞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