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其實是從弟兄姊妹的討論以及「天天活出神的話」這本書所衍生出來的

睿謙說「天天活出神的話」的作者畢德生根本是打擊消費主義的一大棒子

(好吧!他不是這樣形容的)

先來說說消費主義吧!消費主義,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定義,但就從他的字面上來解釋

就是把一切的事物都當成可以消費的商品,這樣應該就很好理解了

比如愛情,比如健康,比如生命,都變成可以購得的商品

而消費主義之所以危險是因為他是欺騙的撒但

用著上帝之名,卻沒有上帝之實,或者有點像買櫝還珠那樣

我只要上帝所顯得光芒,但我不要上帝,我只要上帝所帶來的那種光彩、榮耀,但我不尊崇這位上帝,不認他為生命的主宰

這就是消費主義的信仰

這種消費主義還以很多形式的方式出現

例如CCM音樂,這裡並不是說音樂不好

而是當追求的本質已經變調的時候

從敬拜來說起好了

敬拜的受者是上帝,授者是人

但是危險的敬拜是,受者是人,而授者是音樂,是樂手,是歌手,是氣氛....

這就完全失去了敬拜原本的意義,反而變成追求一種感覺,一種自我的感覺,為了沉浸在音樂而敬拜,而不是真的在敬拜神了

這其實很不容易分的清楚,也不太容易說得明白

我再舉畢德生所舉的例子

再9/20的那天,題目是「滿足所有需要」

「宗教世界衍生出一個滿足所有需要的巨大市場,連普通的商場都自嘆弗如。牧師在宗教市場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人人都期待他生產出滿足顧客需要的產品。由於很多人的需要看來都十分合理,我們就很容易按著例行公式,提供人們道德上的忠告和宗教上的安慰。不久,便發現我們就像是一間業務蒸蒸日上的公司企劃主任。我們會想盡辦法設計出引人入勝、與神有關的產品。在討好顧客上,我們表現得駕輕就熟。然而,在我們明白事實真相前,神的奧秘、愛和莊嚴,早已在宗教市場的大聲喧嘩聲中消失殆盡,更遑論心靈的溫柔與細緻能夠存留了。

但是到頭來,有誰會說出神的名字,讓會中能見到祂的本相,見到我們崇高無比的救主,而非見到包裝好、貼上價格、合乎顧客需要的版本?有誰會花時間陪伴在男女老幼的身旁,在他們困窘和蒙福、幽暗與光明、受傷與醫治的時刻,為他們指點出躲藏在幕後、隱匿於暗處的榮耀與救贖。若是我們全都忙得不可開交地在經營商店,那麼誰來作牧師呢?


(結果還是畢德生說得清楚XD)

(請容我叫您一聲畢老大XD)

我習慣會畫三層同心圓

最內層就是精神(靈),接著是情緒(魂)(情緒可能還不夠貼切),然後是物質(體)

那這個問題點就是在於以為自己買到靈魂,其實是失去靈魂,而追求物質

物質就是音樂,追求一種敬拜的形式或氛圍勝過敬拜上帝....

不知道到這裡大家是否都懂我在表達,以及這個問題的所在了

正因為它模糊,所以撒但利用它

很多基督徒嚴格來說可能不是基督徒

他只是覺得基督教很好,是一種時尚,或者帶著十字架的項鍊、耳環很酷而已

又或者覺得這是一個勸人為善的宗教,只是今天不選擇他,而選擇覺得自己比較符合的來信而已

這也是為甚麼我不太喜歡用「宗教」來說我所信仰的基督教

因為宗教是人所定義出來的:一個有儀式有規章的教

但基督教其實是一種「信仰生活」,它是一種生活不拘你用哪一種形式(但它也不只是一種生活,否則又陷入另一種消費主義的胡同裡去)

你可以站著敬拜神,坐著敬拜神,躺著敬拜神,拍手敬拜神,唱歌敬拜神,跳舞敬拜神,彈琴敬拜神,安靜敬拜神,聽著敬拜神......

在神裡面是自由的




再來說說畢德生所說得那段話吧

這算是牧師的危險吧!也許就是耶穌說的那個要進天國卻被神說我不認識你的那人吧

發明了一種符合人期待的產品,也許是一套教材,也許是一種方式,這都沒有錯,但那不是上帝

如何屏除這一切看到神的本相....這才是牧師作這些的真正目的

所以雖人身在教會,但隨時都可能遭受到撒但的攻擊

因為牠本身就是詭詐

「魔鬼藏在細節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